空间

星期一的下午
是个炎热的午后
周末过去了
虽然没有狂欢,但依旧觉得周末没什么值得狂欢的
原因很简单
只要是能够呆在温暖窝,和家人抑或是亲密的友人相聚
我想
那也是另一种境界的坐享其成
最起码没有必要顶着大太阳往外奔波



言归正传
回到星期一炎热的午后
听着屋外不时传来的学校巴士的引擎声,再加上学生们喧闹的吵杂声
不时回想起中学时段的片片回忆


人们常说
学生总是最幸福不过的人物
没有家庭经济负担
没有工作压力缠身
成天只需要早睡早起然后再花点心思在课业上
再发奋图强以考取佳绩


但矛盾的是
身为学生的他她们并不这么认为
也许你我都一样
也曾步入抑或是迈向叛逆时期
也和我一样一度曾经幻想时间快转
尽快步入社会大学
赚取薪金以便可以脱离学生生涯


说到这里
我想表达的是
我们身边有很多事情往往都只是片面之词
你和他和她的意见与看法绝对没能建筑在第三者的身上
你们的一致决定于裁判
根本没能万万全全代表抑或代替第三者的自我想法与判断能力


有很多很多的时候
我们大家都有绝对的判断能力与分析能力
我们不再是父母的木偶玩具
更不是任由他们摆布的傀儡

很多时候
我们需要的只是一个小小的空间
那个空间的平方米不需要很大更不需要很宽敞
无可否认
人的一生充满很多空隙的时间与空间
在乎的只是人们有否善用其时间与空间


就因为这些空隙的时间与空间
往往导致人们常常处于寂寞的空间
但也因为这些寂寞的成分所在
足以让人们拥有足够的时间去反思与静思



何谓反思?
无意间翻阅某报章的副刊
内容报导的专访主角是刘墉的儿子 -- 刘轩
想必大家对这两位头号人物也不感陌生呗?
刘轩认为人的一生处于寂寞的时间可以说是数之不尽
所以反思这个步骤绝对是不容许错过
人们往往因为错过了反思的步骤
因此常常未经思考与判断却一味儿地吸取外界的评论与意见
根本没能听取自己的心声与看法
也因为这样现代的年轻新世代往往都只是依靠网际网络的联系
以获取最崭新的消息与时事新闻


正也因为少了反思这一块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也大幅度地被影响
换个方式说人与人之间的相处空间也在相对的比例下被剥夺了
这也是近日来成了很多报章杂志的研究课题


我想强调的是
每一个人都有权利与能力拥有属于自己个人的反思与静思空间
只是很多时候人们常常因为眼前的遐想的假象被蒙蔽了双眼
也正因如此
往往导致脑袋一度休克
影响了分析与判断能力


这个炎热的午后
让我从刘轩的专访内容领悟到反思的重要性
也符合了我的部落需求 -- 正能量!!!

No comments: